欢迎光临广州医科大学共青团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动态» 最新消息

我院特邀香港浸会大学陈虎彪教授

为药学卓越班授课

 

编辑:秦凯     发布时间:2019-12-05

 

药学院张超副院长致欢迎词

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为进一步增强国际化办学理念,拓宽学生专业化视野,加强药学专业学科建设,让学生体验国际化教育模式,我院特邀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陈虎彪教授于2019年12月3日在番禺校区教学楼B1-608课室,为2017级药学卓越班的同学讲授了一堂名为《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一些热点问题与研究方向》的国际课程。

陈虎彪教授为我校师生授课

陈虎彪教授198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1988年于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现为北京大学药学院)获生药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任职于北京大学药学院,1997年被聘为教授。2006年9月至今于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执教,现任教授、中药课程主任、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此外,兼任日本金沢大学合作教授,香港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委员。

陈教授从中药现代化的概念以及中药现代研究进展给同学们介绍了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十五个热点研究方向,其中着重介绍了中药资源化学以及中药综合鉴定与质量评价体系。

中药资源化学是指研究中草药的活性成分与“时空”(不同季节与不同地理位置)变化的关系。中药综合鉴定体系包含本草考证、原植物鉴定、性状鉴定、显微鉴定、理化鉴定、分子鉴定等多个方面。而中药综合评价体系则涉及中药材的形-效关系、化学指纹图谱和含量测定、DNA指纹图谱、活性成分的谱-效关系、农残重金属检测与安全性评价等多项内容。

此外,陈教授还介绍了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材炮制加工的合理性研究、中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药复方配伍及作用机理研究、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组分中药研究的最新研究方法与进展。

陈虎彪教授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全面而综合的概述了中药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这不仅让药学卓越班的同学们对中药研究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同时,也让我院学生更多的了解到境外药学研究进展与特点,为卓越班同学的国际化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陈虎彪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500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