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州医科大学共青团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政治» 最新消息

我校青年在抗疫战场上奋力奔跑


编辑:广医团委     发布时间:2022-06-14

青年战“疫”,青春担当。自4月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根据广州市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青年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无论在社区、隔离病区,还是在机场,都活跃着广医青年的身影,抗疫一线见证了广医青年的坚守和付出。广医青年义无反顾奔赴“疫”线战场,用责任与坚守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用青春与热血展现新时代广医人的风采。


学生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至深夜

炎炎夏日,学生志愿者挥汗如雨,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采样。校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两校区180余名志愿者完成信息采集、路线引导和维持秩序等任务,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11491人次,志愿者们助力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

  附属第一医院

自4月8日以来,附一院共派出医务人员近1万人次前往广州各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完成超400万人次的采样量。无论是外派支援还是临床、行政后勤,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密配合,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检验科的叶俊凯、梁颖逆行驰援上海,刘克敏前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支援移动检测工作。


医务人员深夜为群众采样


叶俊凯、梁颖驰援上海


刘克敏前往白云国际机场支援移动检测工作
  附属第二医院

自4月8日以来,附二院派出核酸采样队伍9139人次,分别奔赴海珠、白云、花都、南沙、天河、从化、荔湾和番禺等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其中,50名队员驻点白云区。医疗队累计采样共4165150人次。


凌晨进行核酸检测


为行动不便者提供入户采样

4月3日,医院检验科青年骨干技师张志远和万利加入广东省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张志远说,驰援队伍的医护人员,目前采用的是“三班倒”,夜班要上7个小时,白班大概8个小时。

“碰上大筛查工作量就特别大,但跟在广州不同,我们在这里每个人只负责检测中的一个环节,但必须像流水线一般,一环扣一环,衔接要快也要精准。”张志远是一名青年党员,他表示,“主动请缨支援上海的想法非常单纯,就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志远在上海支援
  附属第三医院

自4月8日以来,附三院累计派出7454人次支援核酸采样,累计采样超359万人次。同时,14名医护进驻市八医院、45名医护在封控区协助“三人小组”工作、1名检验技师承担机场核酸检测工作。

医务人员仔细为小朋友采样


医护人员收到社区工作人员送上的花

“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发现工作速度比昨天又快了一点点,看着日检测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提升。”文慧虹是附三院检验科的检验技师、共青团员,她和同事王征于4月3日出发支援上海核酸检测,并于翌日投入工作一线。

文慧虹到工作岗位后,正好处于大筛查的关键时期,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她所支援的检验所,需要队员们24小时轮流值班,每次检测任务都是10万管以上,即使体力和精力消耗很大,但队员们互相鼓励,斗志昂扬,逐渐适应了这种不分昼夜、通宵达旦的工作节奏。


文慧虹在上海支援
  附属第四医院

自4月8日以来,附四院共派出医务人员4131人次,到增城、白云、从化等地开展采样工作,累计采样逾150万人次。

五四青年节当天,医生卢秀仪在核酸采样工作时,偶遇家人带着儿子前来做核酸,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但她儿子还是很快就认出她。儿子非常激动,一定要妈妈给他做采样。这短暂的温馨一幕给紧张的采样工作带来了片刻的轻松。

4月29日,青年医务人员杨小琼到增城新塘参加核酸采样工作,在忙碌的一天中度过了自己29岁的生日,直到凌晨1点才回到医院,她说,虽然无法和家人一起庆祝生日,今天却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


核酸检测井然有序开展
  附属第五医院

自4月8日以来,附五院共派出医务人员5571人次,到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累计采样2291546人次。4月3日凌晨接到支援上海的任务后,医院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医学检验科的青年团员们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最终选派江建晔、俞辉加入广东省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迅速出征。

5月2日,医务人员前往白云区人和镇某小学采集点支援,偶遇一名男童突然丧失意识,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丁月霞和手术室护士张冬兰、陈幸林见状,立即上前开展抢救,直到救护车到场将该男童转送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医护为群众采样


医护在核酸采样现场抢救昏迷男童
  附属肿瘤医院

自4月8日以来,附属肿瘤医院共派出医务人员2582人次,到白云、增城、从化、花都、番禺、越秀等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累计采样1155585人次。医院青年听党指挥、闻令而动,检验科主管技师尚彦彦主动请缨,逆行上海。他每天站立8小时进行核酸扩增和结果审核,腿酸了,就两条腿交换承重;脚麻了,就前后脚掌交换着立。

医院先后组织18名青年医师驻点市一医院、南沙新冠康复隔离病区、从化隔离酒店感控督导和市卫健委转运专班,全力以赴救治每位患者;派出10名青年参加广州市“三人小组”,挺进疫情防控一线,织牢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采样
  附属口腔医院

自4月8日以来,附属口腔医院共派出医务人员2818人次,到广州市荔湾、海珠、白云、花都、黄埔、越秀、南沙、从化、增城以及东莞市、深圳市等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累计采样1158492人次。

医护人员在社区上门采样


廖思桦抢救采样现场晕倒人员

“你还好吗?不用紧张,我是护士,能听到我说话吗?”4月11日下午,一名志愿者由于在高温下长时间工作,突然晕倒,在支援核酸采集的附属口腔医院护士廖思桦见状,立即对他进行急救护理。志愿者喝下温糖水后,情况有所好转,社区工作人员将其送往医院观察。

廖思桦是中共党员,11日上午,管控区同景苑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廖思桦和同事曾壁贤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维护现场秩序。看到炎炎烈日下,排队人员较多,两人找到现场相关负责人,申请加入核酸采集队伍。征得同意后,现场立即增设了一张采样台,廖思桦和曾壁贤的加入,明显加快了采样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医青年用脚步丈量疫情防控主阵地,用实际行动传承“广医人精神”“南山精神”,做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团委 各附属医院团委)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500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