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州医科大学共青团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政治» 最新消息

我校学生在全国“挑战杯”荣获三等奖

编辑:广医团委     发布时间:2022-04-13

F7A72

2022年4月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科创先行 强国有我”网络主题活动隆重举行。

939C0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学校团委和职能部门组织相关学院认真参赛,我校学生作品此前在2021年7月举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和4项三等奖共11个奖项。

受疫情影响,本届“挑战杯”国赛于日前通过线上完成终审决赛。最终,由钟南山院士推荐,何建行教授、梁文华教授指导南山学院2018级彭浩欣等同学的作品《基于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孟德尔随机化分析筛选肺癌高危因素》荣获全国三等奖,成绩位列全省同类医学院校前列。

79E2F

我校钟南山院士视频寄语青年学子,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征程中,青年大学生不仅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希望大家胸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努力钻研,在成才报国的实践中书写人生的华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178D8

今年4月8日,学校团委召开2022年共青团工作会议暨“挑战杯”广东省决赛培训会。学校周麟副校长出席并讲话,明确由学校团委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认真开展“挑战杯”赛事筹备工作,要求大力弘扬以“南山精神”为主要内涵的广医大学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为抓手,深化素质教育。

FE3F4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团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技创新创业等工作,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一起来欣赏本次比赛获奖作品吧

部分:获奖作品简介

165CB

作品名称:《基于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孟德尔随机化分析筛选肺癌高危因素》

团队负责人:彭浩欣

团队成员:吴相荣、霍震宇、葛帆、姜宇、王润辰、苏子璇、陈佳娜、敖懿源、李雨田

指导老师:梁文华、何建行

学院:南山学院

项目介绍:肺癌是中国发病率最高且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且大部分患者确诊时已经是晚期,其5年生存率低于5%,但对于早期肺癌患者,手术后5年生存率超过50%。因此,对于肺癌的早期筛查与早期诊断,是提高早期肺癌检出率,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措施,但对于肺癌高危人群的界定是摆在肺癌筛查面前亟待解决又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项目对中国中南地区人群开展肺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基于高危因素和肺癌的易感基因位点运用孟德尔随机化方法进行因果推断,大规模筛选肺癌高危因素,完善肺癌高危人群定义。首次从遗传易感性的角度揭示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硬化症等是肺癌的高危因素,揭示了服用阿司匹林等是肺癌的保护因素,并揭示了可能的分子机制。项目的现实意义方面,基于广东省肺癌筛查平台提高公众对肺癌筛查的知晓率,对大众进行健康指导,规避肺癌危险因素,助力一级预防。对新发掘的高危因素进行多种研究设计的综合评估后,转化应用于临床实践,使得具备这些高危因素的人群有机会、有意愿早期接受肺癌筛查,提高筛查的效益-伤害比,降低无效筛查比例,助力二级预防


部分:参赛历程

2021年3月,在“挑战杯”广州医科大学校赛中取得一等奖,晋级广东省赛

18E58

2021年7月,在“挑战杯”广东省赛中取得特等奖,晋级国赛

660BB

图为: 团队成员彭浩欣和吴相荣参加“挑战杯”省赛线上答辩


2021年11月,学校团委召开“挑战杯”工作专题会,备战国赛决赛,团队成员汇报课题进展

11D05

钟南山院士听取课题进展汇报,给予指导,以完善国赛作品

1F88E


第三部分:指导老师寄语

312CE

项目指导老师、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肺癌学组副组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梁文华教授指出,本项目从临床诊疗中肺癌早期筛查存在的不完善、不精准之处出发,从遗传易感性这一重要角度锁定了肺癌高危人群,有望对现行的肺癌筛查指南进行补充和完善,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项目下一步计划探究新发现的高危因素导致肺癌的分子机制,并针对高危因素制定相对应的对策,从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的角度推进肺癌的早筛早诊。

425CC

项目指导老师、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广州市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建行教授指出,肺癌的高危因素里面,遗传因素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从全基因关联研究的角度来分析肺癌的遗传易感因素是很重要的科学问题。本科阶段的创造性和可塑性很强,南山班的同学正好处于这一黄金时期,希望学生团队通力协作,挖掘临床见习、实习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探究和解决问题,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500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