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州医科大学共青团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政治» 最新消息

我校荣获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奖

编辑:广医团委     发布时间:2023-05-11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文明办、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揭晓,我校附属第一医院“看见你的生命故事——肿瘤患者关爱计划”荣获银奖、附属第三医院“柔济‘120'科普直通车项目”荣获铜奖。

“看见你的生命故事——肿瘤患者关爱计划”

南山志愿服务队联合青创力在2017年发起“看见你的生命故事”——肿瘤患者关爱计划项目,关注肿瘤患者群体的抗癌经历。项目运用叙事治疗专业手法,以故事外化、解构、重写、丰厚等技术,通过医疗志愿者引导肿瘤患者、患者照顾者、肿瘤科医护人员三个群体代表来叙说自己的生命故事,最终将这些生命故事以实体画册、采访小故事、分享会、线上音频、明信片宣传等多元化形式进行传递,以分享的形式,促进病友间的联结,使病友及照顾者获得支持。


 

(“医心相伴”病房探访故事采集)


“看见你的生命故事”1.0项目采集了45名病友的抗癌故事,绘制成3本《看见你的生命故事》;在1.0项目“志愿者-病友”模式的基础上,2.0项目新增了“志愿者—病友-家属-医护”维度,以广覆盖、易推广、多宣传的特点推动项目发展,不断积累项目成效、不断优化项目模式。


 

(1.0项目生命故事手册及钟南山院士题字)

(2.0项目生命故事手册)


项目通过分享会、画册传播、访谈互动等方式,直接服务8046人,间接服务约30000人次(患者、照顾者、医护人员、社会大众);志愿者参与1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3096小时。通过项目宣传,倡导社会多方资源共同加入关爱肿瘤患者的行动,为肿瘤患者家庭链接资源、减轻生活负担;项目先后在广州市多家三甲医院推广实施,得到各方一致认可。

 

(“听见你的生命故事”项目展示会)

 

附属第三医院“柔济‘120'科普直通车项目”

柔济“120”科普直通车志愿服务项目由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青年文明号创建。项目组建了一支由专业医护团队、在校大学生、社会志愿者等构成的志愿者团队,打磨创意急救科普课堂,制定完备的志愿者讲师培训体系及项目方案,推动急救生命教育进校园、入社区、走基层,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群体的急救技能及提升医学大学生急救知识授课能力。


 

(“柔济‘120'科普直通车项目”倾力打造创意急救科普课堂)

(“柔济‘120'科普直通车项目”志愿者团队)


“柔济‘120'科普直通车项目”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开展的急救知识培训活动中,内容不仅涉及大众化急救知识技能与自我保护能力,如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外伤包扎、溺水救治等常用知识;还结合疫苗接种、卫生防护等实用、社会热点健康知识。打造“创新型授课”模式,针对中小学生,团队原创研发科普剧本,如意外受伤、气道卡喉、健康码变红等情景剧本。独创“闯关积分做导师”的师资培养模式,对在校医学生、研究生进行专项师资培训,制定闯关积分卡,通过层层考核,让青年大学生成为授课导师后备队伍。开通“柔济急救”公众号,发布公众急救知识科普文章,累计发布原创文章近200篇,单篇最高阅读量4.9万,让急救知识通俗易懂,触手可及。


 

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共同开展“健康进校园”活动

 

打造“创新型授课”模式 溺水急救的情景剧授课

 

胡峻岩主任对在校医学生、研究所进行专项师资培训


2016年启动以来,项目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共同开展“健康进校园”活动,走近广州市多所中小学,累计普及人数超4万人次;与“青少年新冠病毒科普宣教UP TO DATE ”联动,普及人数超五千人。


 

(“柔济‘120'科普直通车项目”团队利用各大媒体,进行各种科普知识宣讲)


此外,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发文表彰,我校附属第二医院吴文博获2022-2023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卫生管理学院2020级卢雅敏获2022-2023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500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