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州医科大学共青团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政治» 最新消息

我校志愿服务团队荣获“2023广州马拉松

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编辑:广医团委     发布时间:2024-01-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广州马拉松赛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双金”赛事,是展示广州、广东、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十年广马,我校青年志愿者一路相守,为赛事顺利举办提供医疗辅助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广医青年的社会责任与医者担当。


近日,2023广州马拉松赛志愿者工作总结会议召开。会上,我校志愿服务团队荣获“2023广州马拉松赛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青年志愿者协会创作视频《2023广州马拉松赛广州医科大学医疗辅助志愿者纪实》荣获DV大赛“最佳摄影奖”。


(我校志愿服务团队荣获“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视频作品获“最佳摄影奖”)


(我校药学院2020级肖妮同学作为本届赛事的优秀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


  肖妮同学分享自己的广马故事时,说到:“我是广医750名医疗辅助志愿者的一员,也是数千名广马赛事志愿者的缩影,虽然服务时间长、工作任务重,但志愿者小伙伴仍然克服了重重困难,秉承着对志愿服务的高度热情,尽己所能提供了最优质的志愿服务。还记得,凌晨3点,带着万分准备、怀揣着满腔热情,在月光的陪伴下,我们整装出发。”



(志愿者们整装出发)


沿着42.195公里的赛道,十步一岗、百步一哨、有序站立,每一位志愿者小伙伴们都在对岗位工作做最后的确认。


(志愿者们前往指定位置就位)


上午7点30分,2023广州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志愿者们严阵以待、精神集中,时刻关注着自己责任区内每一位跑者的身体状况。



(志愿者为受伤跑者提供医疗援助)


一旦跑者出现肌肉痉挛、体力不支、呼吸不畅等身体不适的症状,志愿者们立即冲上前去提供医疗援助,保障赛事的安全开展和跑者的生命健康。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广马医疗辅助志愿服务工作,赛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工作专家、广州马拉松赛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教授为学校志愿服务团队作专家辅导,从医疗应急专业角度指导同学们如何科学合理开展赛事医疗援助工作。


作为广州马拉松赛医疗辅助志愿者的唯一来源高校,我校已连续10年组织招募选派近9000名志愿者为广马赛事提供辅助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伤患选手50000多人次,贡献志愿时80000多个小时,连续多年获得“广州马拉松赛优秀工作单位”“广州马拉松赛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广州马拉松赛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我校志愿服务团队在广马现场合影)


对此,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号手杨展正评价:“马拉松运动不仅是一场体力和耐力的激烈角逐,更蕴含了浓浓的人文关怀。今年第十届广马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国内外三万余跑手的参与,作为本次半马的驻点医疗队,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仁爱温度守护人民健康。跑手们,尽情奔跑吧,你们的前方、背后,起点、终点都有我们守护健康!”


(志愿者为跑者提供医疗援助)


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号手叶显智发表评论:“你只管去跑,背后有我们!今年是我连续第9年参加广马医疗保障。赛前,我和团队成员对运动性猝死的防范与急救进行了专业培训,还前往赛道实地勘察,确保万无一失。服务期间,我们团队在驻点保障每一位跑者的健康安全,能在如此盛事中展现我们广医人的青春志愿风采,我感到非常自豪!


附属第五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梓华评价道:“时隔三年,广马再次开跑,一切都充满挑战。作为医疗保障组成员,我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很重。在马拉松赛场上,呼吸心跳骤停是非常常见的,而且所有的抢救都是直接暴露在外部环境中,这对我们的专业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生命体征变化的信号。赛事当天,我们服务了200多个肌肉痉挛的跑者,还有一位因头晕入院,有惊无险。”


(志愿者为受伤跑者提供医疗援助)


2022级儿科学院吴依然:“在终点调度中心,我看到了我们志愿者与医护团队,团结协作、默契配合,为受伤跑者提供及时救治。担任辅助医疗志愿者,我不仅学到了丰富的医疗实操技能,更感受到了团结与奉献的力量。这次经历令我深感骄傲,将永远铭刻在我心中,激励我今后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2022级生命科学学院田梓杉:“作为广马半程终点的志愿者,我见证了半马第一名的产生,冲线时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至今仍在耳边回响。我看到了医护人员马不停蹄地救治受伤跑者,志愿者们不断帮忙扶起伤者、为救护车开通绿色通道。这一幕幕让我深深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广马,我们下次再见!”


(志愿者为抽筋跑者按摩放松肌肉)


2022级卫生管理学院张绮雯:“作为小组长,我全程参与了赛事前期的踩点、赛事中对所负责路段的监控、以及最后赛事结束阶段。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一场成功的赛事离不开幕后人员的统筹规划和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当看到一个个选手开心、平稳地跑过我,奔向下一个公里点时,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有了意义。”


2022级中西医临床学院朱静宜:“我是起点c区的志愿者,我与我的小队成员一同见证了起跑区从空无一人到人山人海,我看到了数万人满怀热情进入起跑区,拉伸、合影留念、激情起跑。我们观察着每位选手的状态,在他们拉伸过程中出现抽筋等情况时及时给予帮助,也收获了许多选手的感谢。我无比期待下一次广马的到来,期待我们再次热情投入到广马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为抽筋跑者按摩放松肌肉)


2022级金域检验学院郭艾:“微笑是志愿者最美的名片。当我们的志愿者扬起嘴角微笑面对每一位踏上赛道的跑者时,他们也对我们回以微笑,微笑成为了我们之间沟通的最好桥梁。我感受到了源源不断的生命活力——不仅来自每一位奋力拼搏的跑者,也同样来自每一位默默付出的志愿者。”


2022级卫生管理学院兰彩云:“非常幸运能够参加这次广马赛事的辅助医疗志愿服务。作为全程6组的小组长,我和队员们站在每一百米的负责点位上,观察跑者们的状态,以提供及时的医疗援助。我们是赛道的“眼睛”,及时将跑者的状况汇报给医疗救护人员,为跑者提供多一层的安全保障。”





 
 ©1958- 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  电话:020-37103500  邮编:511436